IMEI 和 IMSI 区别

IMSI号:
IMSI是国际移动用户识别码的简称(International Mobile Subscriber Identity)
它是在公众陆地移动电话网(PLMN)中用于唯一识别移动用户的一个号码。在GSM网络,这个号码通常被存放在SIM卡中。IMSI共有15位,其结构如下:

**MCC+MNC+MSIN **

MCC:Mobile Country Code,移动国家码,MCC的资源由国际电联(ITU)统一分配和管理,唯一识别移动用户所属的国家,共3位,中国为460;

**MNC:**Mobile NetworkCode,移动网络码,共2位

在中国,中国移动TD系统使用00,中国联通GSM系统使用01,中国移动GSM系统使用02,中国电信CDMA系统使用03,

合起来就是(也是Android手机中APN配置文件中的代码):

中国移动:46000 46002

中国联通:46001

中国电信:46003

举例,一个典型的IMSI号码为460030912121001

MSIN号:

MSIN:Mobile Subscriber IdentificationNumber,为移动客户识别码,采用等长11位数字构成,其结构如下:

09+M0M1M2M3+ABCD

其中的M0M1M2M3和MDN号码中的H0H1H2H3可存在对应关系,ABCD四位为自由分配。

唯一地识别国内GSM移动通信网中移动客户。所以要区分是移动还是联通,只需取得SIM卡中的MNC字段即可

可以看出IMSI在MSIN号码前加了MCC即NMSI,可以区别出每个用户的来自的国家,因此可以实现国际漫游。在同一个国家内,如果有多个移动网络运营商,可以通过MNC来进行区别.

IMEI号:

IMEI是International Mobile Equipment Identity (国际移动设备标识)的简称

即通常所说的手机序列号,用于在手机网络中识别每一部独立的手机,是国际上公认的手机标志序号,相当于移动电话的身份证。国际移动装备辨识码一般贴于机身背面与外包装上,同时也存在于手机记忆体中,通过输入*#06#即可查询。

IMEI由15位数字组成的”电子串号”,它与每台手机一一对应,而且该码是全世界唯一的

其组成为:

  1. 前6位数(TAC)是”型号核准号码”,一般代表机型
  2. 接着的2位数(FAC)是”最后装配号”,一般代表产地
  3. 之后的6位数(SNR)是”串号”,一般代表生产顺序号
  4. 最后1位数(SP)通常是”0″,为检验码,目前暂备用

来源

Comments

Your browser is out-of-date!

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.&npsb;Update my browser now
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