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 修改文件夹权限和用户组

“-rw-r–r–”表示权限,一共有十个字符

“-”则表示是文件,如果是“d”则表示是目录(directory)

后面9个字符每3个字符又作为一个组,则有3组信息(“rw-”、“r–”、“r–”)

分别表示所属用户本身具有的权限、所属用户的用户组其他成员的权限、其他用户的权限。

r是读权限、w是写权限、x是可执行权限、-没有对应字符的权限。

Linux里面对这些字符设置对应的数值,r是4,w是2,x是1,-是0。

“rw-”是6(=4+2+0),a.txt的权限是644,属于root用户组的root用户。

修改权限:chmod

1、改文件的权限

修改文件a.txt的权限为755

1
chmod 755 a.txt

2、改文件夹的权限

  • 只改变文件夹本身权限,不改动子文件(夹)
1
chmod 600 my/
  • 改变文件夹及子目录下所有文件(夹)权限
1
2
# 中间是大写的R,不是小写
chmod -R 777 my/

修改所属用户和用户组:chown

这个和修改文件夹的权限是基本相同的,只不过是把chmod命令换成了chown。

1、修改文件所属用户和用户组

1
2
# 修改a.txt文件所属用户(jay)和用户组(fefjay)
chown jay:fefjay a.txt

2、修改文件夹所属用户和用户组

  • 只改文件夹本身所属用户和用户组,不改子文件(夹)
1
chown redis:redis /var/lib/redis
  • 改变文件夹及所有子文件(夹)所属用户和用户组
1
2
3
4
5
chown -R redis:redis /var/lib/redis

# 举例
chown -R mongo:mongo /var/lib/mongo
chown -R mongodb:mongodb /var/lib/mongodb

Comments

Your browser is out-of-date!

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.&npsb;Update my browser now
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