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中的apt-get和apt-cache命令的原理

先介绍几个和apt-get相关的目录:

/var/lib/dpkg/available文件的内容是软件包的描述信息, 该软件包括当前系统所使用的 Debian 安装源中的所有软件包,其中包括当前系统中已安装的和未安装的软件包.

/var/cache/apt/archives目录是在用 apt-get install 安装软件时,软件包的临时存放路径

/etc/apt/sources.list存放的是软件源站点, 当你执行 sudo apt-get install xxx 时,Ubuntu 就去这些站点下载软件包到本地并执行安装

/var/lib/apt/lists使用apt-get update命令会从/etc/apt/sources.list中下载软件列表,并保存到该目录

APT工作原理:

Ubuntu采用集中式的软件仓库机制,将各式各样的软件包分门别类地存放在软件仓库中,进行有效地组织和管理。然后,将软件仓库置于许许多多的镜像服务器中,并保持基本一致。这样,所有的Ubuntu用户随时都能获得最新版本的安装软件包。因此,对于用户,这些镜像服务器就是他们的软件源(Reposity)。

然而,由于每位用户所处的网络环境不同,不可能随意地访问各镜像站点。为了能够有选择地访问,在Ubuntu系统中,使用软件源配置文件/etc/apt/sources.list列出最合适访问的镜像站点地址。

apt-get的更新过程:执行apt-get update程序分析/etc/apt/sources.list自动连网寻找list中对应的Packages/Sources/Release列表文件,如果有更新则下载之,存入/var/lib/apt/lists/目录然后 apt-get install 相应的包 ,下载并安装。

即使这样,软件源配置文件只是告知Ubuntu系统可以访问的镜像站点地址,但那些镜像站点具体都拥有什么软件资源并不清楚。若每安装一个软件包,就在服务器上寻找一遍,效率是很低的。因而,就有必要为这些软件资源列个清单(建立索引文件),以便本地主机查询。

apt-get install 下载的软件存放到 /var/cache/apt/archives/下。

同时,APT能够检查Ubuntu Linux系统中的软件包依赖关系,大大简化了Ubuntu用户安装和卸载软件包的过程。

Comments

Your browser is out-of-date!

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.&npsb;Update my browser now

×